Thursday, June 21, 2012

妒·嫉 与 羡·慕

在正常人的生活里,妒嫉 与 羡慕似乎随处存在。

妒嫉 与羡慕,虽然两者都是用来形容人们渴望得到别人拥有的,而自己却遥不可及的心理状态及反应。在情感体现上,两者却有很大的不同。前者充满怨恨,憎恶;而后者情感较为单纯。因为羡慕,所以妒嫉产生了。

小孩群中,小小年纪的小朋友就已开始羡慕年龄相仿的同伴有这样、有那样,而自己却没有。这种羡慕的心理状态,久而久之会演变成妒嫉。小朋友也许会因不满同伴甲拥有他没有的东西,而怂恿其他同伴们远离同伴甲。人,会因为妒嫉的产生而去做些很幼稚的行为来平衡心理。原来,人们从小就已被训练如何妒嫉,好可悲!

妒嫉,从来就不是对某人的怨恨而产生,而是因本身的不满足而产生怨恨。妒嫉,换而言之其实是对自己产生怨恨。

妒嫉,从来不会因为一个人的年纪渐增而减少。面对自己的妒嫉心,要以理智控制与调整自己的情感。心胸放宽点,知足常乐。

0 留下脚印Comments: